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
研究内容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及奖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及奖励
“感潮河网水体水质立体遥感监测技术与应用”科技成果评价会顺利召开
21-04-01 | 编辑: | 【  】【打印】【关闭

  331日,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组织召开由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牵头完成的 感潮河网水体水质立体遥感监测技术与应用科技成果评价会。评价委员会由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潘德炉院士以及来自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等单位专家组成。烟台海岸带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郭秀银,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杜敏及相关科研、管理人员2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特聘专家刘凤霞主持。 

  郭秀银代表烟台海岸带所致辞,感谢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中山市生态环境局以及与会专家给予研究所的支持与帮助。评价委员会专家听取了烟台海岸带所邢前国研究员代表项目完成单位所做的成果汇报,审阅了项目相关技术报告等资料,经质询与讨论形成了科技成果评价意见,认为项目成果在小区域水体水质精细化立体监测和分析的同类研究中总体水平处于国内领先行列。 

  邢前国研究员带领的烟台海带所环境灾害遥感与评估团队,依托于中山市改革创新项目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首次在广东开展了基于无人机、卫星、地基平台相结合的河网水体水质立体遥感监测与评估,厘清了目标水体水质变化特征及其重要污染源;基于卫星遥感和数值模拟相结合的方法,明晰了基塘养殖及跨界污染对河涌水质的潜在影响,揭示了潮汐摆动及水闸控制对石岐河水质污染的影响;构建了具有水质数据存储、管理、应用和分析等业务应用能力的河网水质大数据应用系统,为中山河口区域水环境保护、精准治理提供重要平台。项目成果为以研究区为代表的感潮河网水污染高精度监测与管理提供了技术、数据与理论支持,社会效益显著,获得了《南方日报》等媒体的报道。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

电话:0535-2109136 传真:0535-2109000 邮编:264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