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展示
图片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展示 > 图片展示
检测生物活性物质分子荧光探针研究
14-04-09 | 编辑: | 【  】【打印】【关闭

    陈令新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小组利用小分子荧光探针成功实现了硫化氢(H2S)、硫醇和三价铁等内源性活性物质的可视化分析监测,为揭示这些活性物质的产生、分布和生理功能以及与生态环境相关科学研究提供了技术支持,对生态环境污染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该小组在活性物质可视化检测研究中取得进展。利用H2S对硝基的还原性质,开发出一种含硝基功能团的近红外荧光探针用于H2S的检测,成功拍摄到了活细胞内H2S浓度变化的实时图像(Chemical Communications, 2012, 48, 11757–11759)。根据Ebselen在生物体内的代谢机理,设计合成了一类含硒功能团的近红外荧光探针并将其用于活细胞和小鼠肝脏组织硫醇水平的检测(Chemistry - A European Journal, 2012, 18: 11343–11349)。根据Fe(III)易被羟胺还原的特点,将羟胺基团“嫁接”到荧光团上,发展了一种基于羟胺氧化的氧化/还原型荧光探针用于细胞内Fe(III)浓度的可视化荧光检测(Chemical Communications, 2012, 48, 5310–5312)。目前,该类工作引起国际高水平同行的关注,并应邀开展合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

电话:0535-2109136 传真:0535-2109000 邮编:264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