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与合作
学术会议
学术访问
国内合作
国际合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与合作 > 国际合作
2011年度国际合作总结
14-04-03 | 编辑: | 【  】【打印】【关闭

    1、中德合作 

    (1)与基尔大学的山东半岛海岸带环境可持续发展决策支持系统研究 

    信息集成与应用研究室与德国基尔大学西海岸技术中心合作申请的“山东半岛海岸带环境可持续发展决策支持系统研究项目(Development of a Decision Support System for the Sustainable Coastal Environmental Planning of the Shandong Peninsula)目前正在顺利开展中。  

    该研究项目以山东半岛北部海岸带为示范研究区,以“可持续海岸带规划的决策支持系统研究”为主题,开发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管理系统,旨在帮助决策管理者进行科学的海岸带时空规划。该管理系统将集成先进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和用于决策支持系统的数值模型。通过遥感与现场观测获取数据,建立并验证过程数值模型,实现对水流、波浪、沉积物输运、中长期地貌演变和水质等关键海岸带环境要素进行预测。该决策支持系统可对诸如养殖、捕捞、制盐、港口建设等海岸带开发与自然保护进行规划,此外,还将对气候变化与极端事件下的海岸带脆弱性进行评估。 

    项目已列入中德政府间海洋科技合作协议并得到德国科技教育部的立项资助,项目德方参与单位包括基尔大学西海岸研究技术中心、HZG海岸带研究所、HEZEL公司,中方参与单位包括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烟台市海洋渔业局。我室已派1名科研人员11月赴德开展具体工作。 

    (2)与德国马普化学所的碳氮元素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研究 

    滨海湿地生态研究室与德国马普化学所的一氧化氮(NO)全自动培养分析系统合作研究已启动,德国马普化学所生物地球化学研究室,长期从事碳氮元素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研究,拥有国际先进的NO全自动培养分析系统,合作结合我单位实验条件,通过双方深入的合作研究,将在国内建立第一套NO全自动培养分析系统,以深入研究不同生态系统NO的排放状况,对比不同影响因素下土壤NO的排放强度,还可揭示我国土壤NO的产生与排放机制,以丰富氮循环研究内容,完善我国温室气体排放清单。通过该实验室的建立将有助于增强国内该领域的科技竞争力。同时,合作还将与马普化学所生物地球化学研究室深入探讨未来研究合作和联合人才培养计划,这将为项目合作的快速发展提供良好契机。 

     3)与德国海德堡大学发展原位FTIR-ATR红外光谱新的应用 

    环境化学监测研究室与德国海德堡大学发展原位FTIR-ATR红外光谱新的应用。结合之前在光催化降解有机污染物的一些研究基础,将合作研究方向确定为用原位ATR-FTIR研究固液和固气界面有机物吸附模式和光化学降解以及光诱导的电子转移。In situ ATR-FTIR investigation of photodegradation of 3,4-dihydroxybenzoic acid on TiO2。研究表明34-二羟基苯甲酸通过邻羟基吸附在TiO2表面。说明TiO2表面吸附小分子羧酸很容易被流动的水洗脱。氧气是影响小分子羧酸降解的重要因素,而空穴在34-二羟基苯甲酸开环过程中起主导作用。Photoinduced electron transfer and photodegradation of malonic acid at Au/TiO2 investigated by in situ ATR-IR。在紫外光照下,TiO2Au转移电子,因而可以加速丙二酸的降解。在可见光照下,AuTiO2导带转移电子。通过原位ATR-FTIR研究Au/TiO2界面电子转移并与催化剂光催化活性结合进行探讨,目前还未见类似报道。此方法还可以研究有机物在天然矿物表面的吸附和反应。 

    2、中法合作 

    近岸生态与环境研究室成功申请了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NSFC-CNRS)“利用分子和稳定同位素技术追踪近岸沉积物中污染物来源的研究”,并于9月和10月同法国La Rochelle大学进行互访交流,双方就烟台近海、黄河口、法国Re岛的研究内容进行了现场调查、讨论与确定,并在法国 La Rochelle大学进行沉积物样品分析和测定、类脂类有机物样品采集和提取分析的实验方法和仪器操作技术的学习、对前期工作取得的结果的分析和综合以及对今后的工作内容的探讨,完成研究论文一篇。 

    3、中美合作 

    (1)参与中美绿色合作伙伴(湿地研究)中方团队计划 

    我室主任骆永明研究员(副所长,主持工作)代表研究所与华东师范大学签署《共同支持中美绿色合作伙伴(湿地研究)协议书》,标志着我所正式加盟中美绿色合作伙伴(湿地研究)中方团队。中美绿色合作伙伴(湿地研究)是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首轮第五次会议的重大成果之一,华东师范大学和美国杜兰大学分别代表中美两国湿地研究团队签署了协作意向书,旨在促进并完善“绿色合作伙伴”计划,为中美两国长期的湿地保护、湿地生态修复与恢复、提高湿地环境和可持续性做出贡献。此次成功加盟“中美绿色合作伙伴”中方团队,将促进我室滨海湿地研究领域的国际交流和合作,共享研究成果。 

     2)与美国杜克大学“统计方法在环境与生态学研究中的应用”的合作研究 

信息集成与应用研究室与美国杜克大学“统计方法在环境与生态学研究中的应用”的合作研究:基于多类型遥感影像数据,应用GIS空间分析技术和统计学方法,探索时间序列空间数据分析的方法。案例研究:中国东部沿海陆域NDVI和海域Chl-a浓度时空动态特征及陆海对比特征;针对环渤海,研究多时间尺度NDVI的变化特征,分析21世纪初NDVILST时空动态的耦合特征及其受LUCC影响的特征,指导国内的研究生研究城镇建成区时空动态特征;集成ANNMarkov方法对黄河三角洲土地利用变化进行模拟和情景分析。  

    4、中英合作 

    污染过程与控制研究室与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环境研究中心(LEC)科学家合作,研究了大气和土壤中典型溴系阻燃剂的分布和来源;同时与英国LEC和挪威水研究所(NIVA)的科学家合作,对一种新型半自动水体POPs被动采样器的采样效率进行了测试和验证工作。 

    5、中澳合作 

    近岸生态与环境研究室成功申请了中科院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计划。分别在114月、7月开展了对黄海绿潮的研究,完成论文2篇,协助指导博士生2名;9月份与澳方合作在LOICZ-OSC国际会议上举办了海岸带环境演变专题报告会。在11月的回访过程中,成功商讨并确定了2012年中澳双方的合作研究计划。 

    6、中意合作 

    信息集成与应用研究室与意大利CNR-ISMAR的联合研究课题“海岸带生态系统水文过程综合监测和管理方法-研究中国烟台和意大利威尼斯(北亚得里亚海)陆上和海岸带水体相互关系”已取得初步成果,双方正计划申请新一轮合作项目。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

电话:0535-2109136 传真:0535-2109000 邮编:264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