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与合作
学术会议
学术访问
国内合作
国际合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与合作 > 国内合作
2011年度国内合作总结
14-04-03 | 编辑: | 【  】【打印】【关闭

    1、“海岸带水体环境的在线监测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正式启动 

    201197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烟台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烟台海诚高科技有限公司三家共同申请的海岸带水体环境的在线监测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正式启动。 

    “海岸带水体环境的在线监测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是以国家海洋环境安全战略需求为导向,面向世界环境科学技术前沿,在海洋环境监测科技领域,开展以应用基础为导向的高技术创新研究,意在现有海洋环境监测和观测站的基础上,发展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洋观测装备。建立起以海洋定位浮标为平台,高质量的、连续的、实时的多参数监测装备,并利用远程无线通讯传输技术,建设区域性长期立体观测系统,以满足我国海洋环境监测多参数实时监测与预警安全需求。 

    该项目目前已通过科技部十二五国家科技项目入库评审,总经费额度6000万元。我室海岸带环境化学与监测研究室主要负责核心技术的研究与攻关;国家海洋局烟台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将负责台站位置选址,观测项目的实施,仪器设备的对比等中试工作;烟台海诚高科技有限公司则负责仪器设备的组装、生产和产业化操作。 

 

 

 

 

    2、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中国办公室主任来访 

    2011119日,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中国办公室主任杨容珍博士、科技部国际合作司美大处王强处长在山东省科技厅科技合作处于永信处长、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李承彬副主任、烟台市科技局许博副局长等陪同下访问。一行人首先参观了各研究室及分析测试中心,详细了解我所的学科方向、人员结构、工作进展以及开展国际合作的情况,对我所在较短时间内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 

在座谈会上,杨容珍主任详细介绍了NSF的宗旨和概况、运作模式以及与中国合作的工作进展,希望进一步推动中美科学家在热点、前沿问题研究及人员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王强处长介绍了中美科技合作的整体情况,对如何借助NSF与美国科研机构、大学开展合作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性意见。骆永明副所长对杨容珍主任、王强处长一行来所访问和交流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研究所在国际合作方面的工作进展,表示将围绕环境、生态和资源等科学问题,加强与美国大学、科研机构的合作与交流。 

    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学部领导来访 

    2011122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宋长青副主任和地球科学一处冷疏影处长来访。宋主任和冷处长首先参观了分析测试中心和部分研究室,对研究所在短时间内取得的人才引进、学科发展和分析测试平台建设(尤其是大型分析仪器)等方面的成绩表示赞赏;然后分别就“科学基金与人才成长”和“科学基金新动向”两方面内容做了大会报告。在报告中,宋主任针对当今自然科学的总体特征、地理学研究的趋势与障碍、基金申请中的“创新”问题等进行了讲解。冷处长介绍了地球科学一处(地理学)的发展历史、学科特点和新动向,并结合实例对基金项目申请中科学问题的凝练进行了阐述。 

2011122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一处温明章处长来访。温明章处长做了题为《基金委生命科学部一处基金申请与资助情况介绍》的报告,报告针对生命科学部一处资助范围,植物学、微生物学学科特点,前沿领域、研究热点,2011年项目受理和资助情况,主要项目类别,以及基金申请应注意方面等进行了讲解。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

电话:0535-2109136 传真:0535-2109000 邮编:264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