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与合作
学术会议
学术访问
国内合作
国际合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与合作 > 国内合作
我室举办功能农业联合实验室等揭牌签约仪式
14-09-30 | 编辑: | 【  】【打印】【关闭

第一届国际海岸带生物学大会(1st International Coastal Biology Congress,ICBC 2014)于2014年9月26-30日在烟台隆重召开。作为新兴的大型国际会议,ICBC2014为国内外海岸带生物学领域的科学家、企业家以及政府领导提供了多元、跨界、直接的交流与合作平台,来自 20 个国家和地区的31 位外宾和国内148家单位的 300余位国内嘉宾应邀出席。本届大会由中国科学院主办,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中国未来海洋联盟协办;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山东水产学会、烟台生物工程学会承办;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海洋生物技术分会,烟台市科学技术学会等多家单位也对本次大会予以了大力支持。  

  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骆永明所长、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姜清春副厅长和烟台市政府张广波副市长分别在大会开幕式致辞,泛美海洋生物技术学会前主席John van der Meer教授、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于军副所长、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前所长相建海研究员、厦门大学焦念志院士分别作了大会报告。 

  本届大会不仅限于海岸带生物学研究人员和研究机构间的学术交流,还包括一系列主题鲜明的会议板块,旨在为海岸带生物学领域的科研工作者、企业家等创造互动机会,加强对各自领域及需求的了解,在多元化合作与交流中实现共赢。

  海岸带蕴藏着丰富的生物资源,但生物多样性的丰富度和分布类型在全球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下都处于剧烈的变化中,分会一“全球变化下的海岸带生物多样性”即为反映这一变化而设立。该分会由Azim Mallik教授和黄邦钦教授主持,13个报告从微生物、海藻、海草和动物等多个角度阐述分析了海岸带生物多样性在全球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下的现况和变化趋势。为海岸带生物学研究的其他领域提供了重要的基础。Jason Tanner,Dinabandhu Sahoo,Azim Mallik和全哲学教授四位教授分别就南澳大利亚海草场变化与人工影响,印度海藻多样性,海岸带环境中的干扰生态学和长江口甲烷细菌多样性作了Keynote报告。 

  海岸带是生物复杂互作的区域,海岸带生物在这一生境中的适应与进化是海岸带生物学研究的热点方向。分会二“海岸带生物对海岸带特殊环境的适应与进化”就这一领域的研究进行了综合论述。该分会由Ralf Conrad教授和刘永定教授主持,内容主要包括海洋真菌、微藻、入侵物种等相关主题,从现象到生物过程的机理系统地分析并讨论了海岸带这一复杂生境中生物的适应与进化。Dong Hailiang 教授与刘永定教授分别作了关于黏土矿微生物相互作用和微藻在环境适应与净化特点的Keynote报告。 

  由于海岸带的生物多样性和生物量都处于剧变之中,对生物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成为海岸带生物学研究的另一个热点。分会三“海岸带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展示了这一主题的研究现况和发展趋势。Vernon Errol Coyne教授和唐庆娟副教授担任主持,各位报告人对海岸带生物资源的发现与应用进行了细致的介绍。Vernon Errol Coyne教授、莫照兰研究员和朱伟明教授分别就鲍鱼血细胞蛋白组的功能、海生杆菌在渔业养殖中的作用和海洋微生物产生的新型含氮化合物作了Keynote报告。 

  变化中的海岸带生物资源需要得到高值化的开发,这依靠海岸带生物技术的开发与整合。分会四“海岸带生物技术”就这一主题进行了汇总。该分会由Tjeerd J. Bouma教授主持,对海岸带生物技术的现况和发展趋势进行了概括和展望。李鹏程研究员和Tjeerd J.Bouma教授分别作了关于海洋活性物质杀虫与抗菌活性,以及基于生态系统的海岸带保护与利用的Keynote报告。 

  四个分会主题相互呼应,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海岸带生物学这一新兴学科的研究内容和方向。 

  此外本届会议根据与会者的需求和优势特点设计了一系列卫星会议模块,包括“中国海岸带蓝碳研讨会”,“基因组学分会”,“海岸带溢油研讨会”,“第二届国际青年科学家创业培训班”,“海洋生物技术战略学术研讨会”,“第二届中新澳海洋生物技术研讨会”和“应用微藻学新前沿学术沙龙”,通过小范围研讨实现了信息的高效对接。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

电话:0535-2109136 传真:0535-2109000 邮编:264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