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实验室新闻
科研动态
风采展示
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动态 > 科研动态
遥感大数据揭示黄海绿潮与海藻养殖的关系
19-06-30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07年至今,黄海夏季已连续13年出现大规模绿潮。黄海大规模的漂浮浒苔绿潮主认为是由黄海西部的紫菜养殖引起,即在四、五月份一个紫菜养殖周期结束养殖筏架回收时,其上附着生长的大量浒苔绿藻被清除至海水中,在漂浮状态下大量生长,形成大规模的绿潮。

   然而,黄海紫菜养殖在当地有40多年的历史,大规模的绿潮为什么自2007年才出现?这13年来绿潮规模变化特征及其原因是什么?近日,中科院海岸带研究所、中科院大海洋科学中心研究员邢前国博士发表在环境、遥感类国际顶级期刊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影响因子:8.2)的研究成果回答了该问题。

   基于星--地的多传感器联合观测,该工作展示了2000年以来的紫菜养殖精细化空间发展过程、2007年以来的绿潮规模与分布、以及2013年以来的5月份的筏架回收进程(表征绿藻施放的进程)。结果分析显示,大规模绿潮的形成与整个黄海西部的紫江养殖规模没有必然联系,只是与特定地点、特定养殖模式的紫菜养殖有关;且绿潮的规模变化与筏架回收的进程(即绿藻释放的进程)相关。该发现对海水养殖空间规划、绿潮防控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科院地球科学大数据项目、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实验室等项目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34425719302986

      Xing Q., An D., Zheng X., Wen Z., Wang X., Li L., Tian L., Chen J. 2019. Monitoring seaweed aquaculture in the Yellow Sea with multiple sensors for managing the disaster of macroalgal blooms. 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 https://doi.org/10.1016/j.rse.2019.111279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

电话:0535-2109136 传真:0535-2109000 邮编:264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