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实验室新闻
科研动态
风采展示
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动态 > 科研动态
重点实验室在绿色分子印迹技术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21-07-02 | 编辑: | 【  】【打印】【关闭

  分子印迹技术,是模拟抗原抗体或酶与底物特异性结合原理的多学科交叉技术,以其构效预定性、识别特异性和应用普遍性等特点,被广泛用在分离纯化、仿生传感、模拟酶催化、人工抗体、环境保护和食品安全等各个领域。随着分子印迹技术的广泛应用,其绿色可持续性面临挑战。
  重点实验室陈令新研究员团队基于在绿色分子印迹技术领域的研究探索和积累,结合国内外的发展趋势,提出了分子印迹“绿色化”(GREENIFICATION)新概念——“分子印迹:绿色视角及策略”(Molecular Imprinting: Green Perspectives and Strategies, Advanced Materials, 2021, 2100543)发表在最近一期《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s)上。文中重点关注了绿色分子印迹技术,从绿色视角和策略对分子印迹进行了评述和展望。提出了在分子印迹技术中实现绿色化学的14条原则(图1), 探讨了“绿色化(GREENIFICATION)”分子印迹的原理和措施,展望了如何减少分子印迹的环境危害、实现其绿色发展目标(图2)。有望为分子印迹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和利用提供参考。
  针对复杂环境介质中含量低、危害大的污染物的识别分析,陈令新研究员团队利用分子印迹的识别特异性等特点,开展了分子印迹技术及其在环境样品前处理、典型污染物化学传感分析等方面应用的研究,用于消除环境基质影响,有效分析目标污染物,相关工作已在Analytical Chemistry、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科学通报、中国科学等期刊发表70余篇相关论文。该评述也是该团队继“分子印迹现状、挑战和应用”(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2011)、“分子印迹:视角及应用”(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2016)之后,第3篇关于分子印迹的前瞻性综合性评述。本论文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等相关基金资助。
   
  图1. 绿色分子印迹十四条原则“GREENIFICATION”
   
  图2. 绿色分子印迹展望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

电话:0535-2109136 传真:0535-2109000 邮编:264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