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实验室新闻
科研动态
风采展示
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动态 > 科研动态
我室科技成果荣获山东省自然资源科学技术奖
23-03-07 | 编辑: | 【  】【打印】【关闭

  近日,从山东省自然资源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获悉,我室韩广轩团队牵头完成的“山东省沿海互花米草防治技术与示范应用”成果荣获2022年度山东省自然资源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山东省沿海互花米草防治技术与示范应用”成果针对山东省沿海互花米草短时间内爆发性扩张导致的生态威胁,按照“监测-研究-示范”的总体思路,揭示了互花米草入侵爆发机制,建立了以“刈割+梯田式围淹”“刈割+翻耕”等物理治理技术为核心的适宜不同潮滩生境的互花米草治理关键技术体系,研制和改进了专业治理装备,治理效率超过98%;构建了互花米草治理监测-评估-预警方案,提出了基于遥感的“信息收集+早期预警+分级防控”的长效防控机制;编制了山东省首个互花米草防控技术标准《滨海湿地互花米草防治技术规范》;在山东省东营市、青岛市和烟台市等地累计推广面积达12万余亩,占山东省互花米草总面积的2/3以上,互花米草治理成效显著,滨海湿地生境得到快速恢复,生物多样性显著提升。经领域内专家鉴定,该成果在北方滨海湿地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山东省自然资源科学技术奖是在山东省科技厅登记备案的社会科技奖励,旨在奖励在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应用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

电话:0535-2109136 传真:0535-2109000 邮编:264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