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实验室新闻
科研动态
风采展示
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动态 > 实验室新闻
我室在揭示间歇性淹水对滨海湿地碳交换影响机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15-08-17 | 编辑: | 【  】【打印】【关闭

      由于滨海湿地的地势相对低平,加之地下水位较浅,因此降雨事件引起的间歇性淹水成为滨海湿地的重要水文特征。间歇性淹水可能直接或间接影响湿地植被光合作用过程中的CO2吸收以及呼吸作用和分解作用过程中的CO2排放,从而影响湿地碳循环和碳收支(图1)。预计未来气候变化下,强降雨的频率和强度会增加。因此,认知强降雨引起的间歇性淹水对滨海湿地碳交换的影响是定量评估滨海湿地碳汇功能的关键和前提。
      中国科学院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生态试验站利用涡度相关技术,基于连续4年(2010–2013)CO2通量数据,阐明了间歇性淹水对滨海湿地碳交换的影响机制。研究表明,间歇性淹水明显抑制了湿地净生态系统CO2交换的昼夜变幅。一方面,间歇性淹水减少了白天湿地植被光合作用的最大速率,导致湿地的碳吸收功能降低;另一方面,间歇性淹水抑制了夜间湿地CO2释放,但增加了它的温度敏感性。因此,预测滨海湿地对未来气候变化的响应时,应考虑间歇性淹水对滨海湿地碳交换大小和方向的影响。这些研究成果有利于我们认识滨海湿地对间歇性淹水的响应机制,并为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滨海湿地碳汇功能评估提供了有价值的方法论基础。
      该研究成果以Effects of episodic flooding on the net ecosystem CO2 exchange of a supratidal wetland in the Yellow River Delta为题,发表于国际地学刊物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Biogeosciences,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的支持。
      论文信息:Han, G., X. Chu, Q. Xing, D. Li, J. Yu, Y. Luo, G. Wang, P. Mao, and R. Rafique (2015), Effects of episodic flooding on the net ecosystem CO2 exchange of a supratidal wetland in the Yellow River Delta, J. Geophys. Res. Biogeosci., 120, doi:10.1002/2015JG002923.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

电话:0535-2109136 传真:0535-2109000 邮编:264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