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实验室新闻
科研动态
风采展示
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动态 > 实验室新闻
新华社《习近平讲述的故事》栏目报道黄三角农田站盐碱地土壤改良工作
22-09-26 | 编辑: | 【  】【打印】【关闭

  
      923日,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新华社《习近平讲述的故事》栏目以“民以食为天”为主题,以“良田-良种-良法”为主线,专题讲述了中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跨越式发展。在开篇良田环节,重点报道了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黄河三角洲盐碱地农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在盐碱地土壤肥力提升和结构改良方面的工作。

      20183月,烟台海岸带所与黄三角农高区签订黄河三角洲盐碱地农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共建协议。目前,已建成占地500亩的试验站区,配套高标准道路水利基础设施和完善的长期定位监测体系,建成水肥盐运移模拟平台、耐盐种质资源筛选鉴定平台及FAO标准小区群等大型科研基础设施,建设室内综合测试分析实验平台,实现水、土、气、生各要素的就地监测分析,相关监测数据实时共享,支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等一系列重大科研项目实施。建立的以多水源高效利用、多肥源地力提升和绿肥经济作物周年复种3项主要技术组成的黄河三角洲轻中度盐碱地产能提升技术体系在黄河三角洲轻中度盐碱地生态化综合利用中广泛应用,四年来,项目示范区土壤耕层的平均盐分含量降低了21%,有机质含量平均提高了10%以上,地力等级提高了12个等级。202112月,黄三角农田站主持编制的《国家农业科学东营观测实验站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中央预算内投资1500万元,被列为农业农村部国家农业科学观测实验站建设项目。 

  “习近平讲述的故事”是新华社于201971日开播的周播栏目。在节目中,新华社记者走进故事真实发生地,探访动人细节,引导受众感悟习总书记讲述故事的意义。目前,该栏目已推出《焦裕禄的人民情怀》、《爱国三问》、《长征精神》等一百余期节目,多期节目被全网置顶展示,“学习强国”首页大图轮播,网络浏览量过亿。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

电话:0535-2109136 传真:0535-2109000 邮编:264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