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实验室新闻
科研动态
风采展示
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动态 > 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肖天研究员和中国海洋大学张晓华教授来访交流
15-12-11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5年11月26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肖天研究员和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命学院张晓华教授应邀来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
      交流期间,肖天研究员做了题为“海洋多细胞趋磁原核生物”的报告。趋磁原核生物能够产生磁小体因为具有趋磁性。在报告中,肖天研究员介绍了多细胞趋磁原核生物特点,多样性以及分布情况。并且详细介绍了菠萝型多细胞趋磁原核生物的形态、结构、磁小体形状及其运动等。张晓华教授做了题为“我国边缘海微生物群落结构及其生物地球化学意义”的报告。她详细介绍了我国边缘海微生物群落结构及对环境因子的响应以及海洋微生物在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中的作用。同时,张教授还对细菌的群体感应做了详细的报告。会议期间,在座的很多老师和学生就他们感兴趣的地方与两位专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肖天,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所学位会委员,山东省政协常委。主要从事海洋微生物生态学研究,与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CNRS)长期合作进行海洋趋磁微生物多样性及生态作用研究。先后承担负责国家、中国科学院、省市和国际合作项目30余项,其中,主持973课题3项,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项目1项、面上基金项目3项,山东省908项目1项。发表论文150篇,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90篇,SCI收录75篇。参加出版专著7部,发明专利2项。
      张晓华,女,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海洋微生物学(包括海洋微生物的生态分布、生物地球化学作用、环境适应机理及资源开发等)。近年来主持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863项目、1项科技部国际合作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资助项目及1项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在BMC Genomics、AEM、JB、Sci Rep、FEMS Microb Ecol、Plos One、Front Microbiol等杂志发表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的SCI论文60余篇。主编《海洋微生物学》和《海洋原核生物名称》。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

电话:0535-2109136 传真:0535-2109000 邮编:264003